华山路13号诺贝书屋

华山路13

赵仲玉故居 琴岛画会旧址

诺贝书屋

 

  赵仲玉(1919-2001),山东莱州人,是我国著名女画家,社会活动家。胶澳督办赵琪(曾任日据时期青岛伪市长)之女。早年毕业于北平京华美术学院,曾任教于北平国立艺专,北平京华美术学院,青岛美专。上学时即倾向进步,与中共地下工作者有着秘密联系。

    193811月,赵仲玉和吕品先生发起成立了“琴岛画会”,推举赵仲玉为会长,吕品为副会长。许多画家陆续参加进来,其中有郭梦家、陈大羽、于希宁以及赫保真、杜宗甫、王关石、孙沾群等。

  解放战争期间,赵仲玉接受地下党的领导,做了许多地下革命工作。

  赵仲玉是岛城杰出的“女画家”,以油画、水彩画著称,出版有《赵仲玉油画选》等。她以其出色的油画和中国画艺术蜚声画坛,为社会各界所瞩目。

 

    2013年,岛城女作家、画家臧健女士重新将这里作为画室和书房。2016年臧健与广告人李友友效仿前人雅事,将华山路13号变为诺贝书屋,对外开放,成为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聚会、读书、品茗的雅室。

 

 (0532)85871529  888864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