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宣传片

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

 

http://v.qq.com/page/w/q/s/w01421zplqs.html
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在线欣赏

 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TcxNDE0NTgwOA==.html?beta&from=s1.8-1-1.2&spm=0.0.0.0.dijzvo

汉画像砖上的中国古代科技

 

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是中国最大、最全的汉画像砖博物馆

策划:李友友

摄像:杜兴东 黄山 一涵

后期:李玉慧

监制:贾永壮

出品人:李健 纪晓慧

 

 

 

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坐落在青岛市市北区浮山北麓。现拥有6大展厅,其中有《华夏瑰宝》、《世史砖承》、《巧夺天工》、《大汉遗珍》四个大型基本陈列厅和《匠石流金》、《奇秀隽永》两个特色陈列厅,陈列面积8300多平方米。

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开创了政府搭台、藏家管理、市场化运营、社会资本介入的市北文创新模式。

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的藏品全部来自著名军旅收藏家张新宽,张新宽系济南军区某部原副师长,80年代初,当他带领部队帮地方修公路时,发现散落在民间的汉画像砖受到严重的破坏,这些珍贵的汉画像砖被用在的牛棚上、猪圈上、茅坑上,甚至砸了铺路填坑,从那时起,张新宽就开始了他的收藏之旅,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,从抢救性地收藏和保护汉画像砖,到研究性地收藏汉画像砖,张新宽目前已经做到了全国三个第一:一是数量多为全国第一;二是精品砖成规模、成系列为全国第一;三是收藏的地域范围之广为全国第一。三十多年来,张新宽还始终坚守三个一:一块不卖;一块不送人;一块不交换。成为中国真正的收藏大家。

 汉代是中国历史上疆域广袤、国力强盛的封建王朝,文治武功,威镇寰宇,雄踞世界东方,与古罗马帝国遥相呼应。汉代各方面成就非凡,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,如汉朝、汉族、汉水、汉学、汉语、汉隶、汉字、汉服、汉画......,这些物项和活动无不与汉代的创造密切相关,一个“汉”字蕴含着多少珍奇的文化元素。

    画像砖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,盛于两汉,汉画像砖是一种表面有模印、彩绘或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,其构图简洁、线条飞扬、气韵生动、写意传神,不仅代表了两汉时期最高的艺术形式,也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座高峰。汉画像砖又是一种深沉雄强、粗狂豪放、充满了力量感和运动感的艺术,诚如鲁迅先生所言:“唯汉代艺术,深沉雄大”。汉画像砖是汉代人记录生活、抒发情感的表现,它全面记载了汉代人的生产生活、科技建筑、军事体育、文化娱乐等,是一部用图像记录的中国汉代史、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,是研究汉代乃至先秦不可或缺的实物资料,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、考古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,专家称之为“敦煌前的敦煌”。

 

通过汉画像砖,我们不仅可以窥见中国古代绘画、雕刻、建筑艺术的博大精深,更常常被汉代人那种奋发有为、百折不挠的精神所震撼! 汉画与唐诗、宋词一起,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最精彩篇章。